《憂鬱症,日與夜》15-腳斷了不能走不需要解釋,但我得了憂鬱症卻要一直解釋自己為什麼開心不起來

2020.10.24(六) 01:06

週四下午去老師的office聊天,除了指導教授、他是我在所上最親近的老師。一開始聊論文聊宿舍廚房都好好的、談笑風生。但老師問到我「怎麼了?」眼淚就止不住。

老師提到「孤獨」,我覺得完全命中自己現在的狀態,似乎和身邊的人不在同樣的軌道上。我也在想那個「被迫提早長大的小女孩」,哭也沒用、可是怎麼樣叫「有用」?很難過的時候,哭不是正常、合理的嗎?

回來後打工處的阿姨問我晚上能否代班,我沒去、即便我躺著醒著,和男友傳訊息、討論了很久,我一邊崩潰……

什麼叫運動本來就比較難,而我連想法都無法控制?投球失憶症如果能控制的話,還叫投球失憶症嗎……

腳斷了不能走不需要解釋,但我得了憂鬱症卻要一直解釋自己為什麼開心不起來、為什麼瘋狂的念頭停不下來……像是一次次要我提出證明又一一被反駁,但要怎麼樣的證明才夠?這又不是我要來的……

要你同意才算數嗎?和醫師說過我5月中開始失眠,唯一覺得有關聯的,我只想到那時有件思覺失調殺警案。出於個人與專業訓練,我的看法和你法南轅北轍。最後我刪掉了自己的留言和po文。現在覺得,那好像也刪掉了自己。

我很習慣「努力」和「挑戰」,但我有極限的,這一點那一點,終究還是炸開。而我也是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累壞了、已經耗竭了。我也想知道什麼什時候「放棄」和「放手」,這真的是智慧。

為什麼是現在?實習結束、考照又剛好改一年一次的這段時間。或許沒有更好的時間了,引用老師的說法,我的「內在智慧」讓我在這時間好好休息、學著照顧自己。


上一篇
14 憂鬱症看不出來,幸好看不出來(第3次看診) 2020.10.22

下一篇
16 如果不是用憂鬱症來吼,我不會聽見 2020.10.26


《憂鬱症,日與夜》全系列目錄

這是我自兩年前的2020.09.30開始,與憂鬱症共處一段時間的記錄。內文均取自我當時的一篇篇日記。

關於此系列文,有任何好奇、疑惑,歡迎直接留言、fb/line私訊。但若你想匿名發問,也可以用這份匿名表單告訴我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