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日與夜》14-憂鬱症看不出來,幸好看不出來(第3次看診)

2020.10.22(四) 00:34

聽說1公克的黃金可以拉成4000公尺的細絲,我一直有自己被越拉愈細的感覺,但一直沒有斷、撐著沒有斷,到最近終於斷了……但黃金可以融掉、冷卻後又是完整的一塊,是延展性最好的金屬。

21號是第3次看診,感覺沒那麼好、我有一點生氣。除了鬱症之外,我還是一個人、大部份是好的。我想談死亡議題,但不是只有在憂鬱狀態時才能談。

和醫師說了前幾天寫的事,「我擔心沒有爸媽後,我和我弟怎麼辦?」

醫師回:「會不會也反過來,沒有妳、他們怎麼辦?」

對,但這是一體兩面的事。可是從這個角度,我好像理解了很多事。為什麼把自己弄成什麼都會、不想讓任何人看見或擔心,總是最後才倒下、這種時候還能寫論文。想起那個不知道從哪聽來的故事,一列火車出軌的事故,一位年輕的醫生(醫學生)救了許多人,最後倒下才發現,他內傷得最重。剛google一下,找不到,或許是我自己編的?潛意識編的。我覺得自己才是傷得最重的那個人


憂鬱症看不出來,所以不會有人讓位給我;也幸好看不出來,我受不了有人憐憫我。


也和醫師提到,自從懷疑自己鬱症以來,我有時候會站在衣櫃、或是睡覺時額頭抵著牆面。醫師沒有正面回答,「妳回去想一想。」

一察覺有此狀況,人格心理學、DSM-5馬上在腦中翻了一回。僵直性精神分裂?時間、症狀都不符合,況且我體感只有五分鐘、實際上可能更短。

自由聯想,我想到致意、向死去的人低喃、棺材板、魔衣櫥通往另一個世界、小時候玩捉迷藏躲在衣櫃裡……都像在「連結」另一個世界,過去的、想像的、令人安心的世界。

很多人說鬱症是大腦的感冒,但我覺得更像慢性病。


上一篇
13 諮商 2020.10.20

下一篇
15 腳斷了不能走不需要解釋,但我得了憂鬱症卻要一直解釋自己為什麼開心不起來 2020.10.24


《憂鬱症,日與夜》全系列目錄

這是我自兩年前的2020.09.30開始,與憂鬱症共處一段時間的記錄。內文均取自我當時的一篇篇日記。

關於此系列文,有任何好奇、疑惑,歡迎直接留言、fb/line私訊。但若你想匿名發問,也可以用這份匿名表單告訴我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