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失戀/被劈腿的痛苦,並活出更好的自己?(第一部-失去)1/3

   寫這篇文的契機,是在BG板上曾看到有板友問:「被劈腿一定要原諒對方才能走出來嗎?」對我而言,這句話只對了一半,而且先後順序還是相反的。

  以下分享的是「個人經驗」,並不是說這樣的做法「就是對的」,或者是說一定要用這種方法才可以走出來。

  只是就自己的經驗,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做到的、與這之中的心路歷程,或許你/妳看了有所共嗚、或許沒有,也或許你/妳某幾個片段有用、但其他片段卻搔不到癢處……都沒有關係。

  我只是想告訴看到這篇文的你/妳,並不孤單,這條路很多很多人走過。

  還有請千萬記得,要活下去。

  活下去你/妳才有機會笑自己當年怎麼那麼傻、那麼天真,才可以笑說:「靠夭,真是有夠灑狗血的啦XD」

  全篇分成三部,依序如下:第一部-失去、第二部-修復第三部-重生


第一部 失去

  收到分手簡訊的時間,我與L相距超過一千公里。以為近三年來什麼風雨應該都過了,父母也不再那麼反對的我,還想著打貴鬆鬆的越洋電話問他應該是在開玩笑吧?我明天就回國了嘛,乖喔。

  收到簡訊的當下我看完立刻就打電話回臺灣,第一通沒接、第二通沒接……從此,這個號碼就再也沒有接通過。

—  Chapter 1 失戀  —

  回到臺灣後,第一時間當然是立刻衝到他家去,逼他跟我見面。反正最糟不過就是分手嘛,還能怎樣。

  見到面之後,是一連串的「不知道」,最後L甚至開始哭了起來……那個瞬間,本來邊哭邊說的我,突然意識到有什麼東西瞬間不見、從此灰飛煙滅了。「這個人是誰?我不認識。」

  這個年近而立、有著良好社經地位的男人邊涕淚縱橫邊說:「一段感情要結束總是會難過的。」

  我當下信了他的話,認為是我的錯、我父母的錯、因為他們太難搞、我沒有處理好,才會讓L受不了云云。

  我以為我會一直愛著他、至少當作是一段珍貴的回憶,日後還是會細細回味這段酸甜苦辣……

  我根本大錯特錯。


—  Chapter 2 失眠  —

  不知道是第幾個無眠的夜、看過的第幾個日出、哭掉的第幾包衛生紙,時間對我來說沒有義意,我沉浸在過去的美好記憶裡,想著他所說過的承諾與甜言蜜語。

  這對妳不好。我知道。這麼突然提分手,他十之八九是劈腿啦。不可能,他說他被前女友劈腿過、他懂被劈腿的痛,怎麼可能會讓我經歷同樣的事?!

  不可能,絕對不可能的!

  我的不可能,其實是說給自己聽的。

  室友兼同學不知道第幾次提醒我要記得吃飯、甚至是直接買回來放在桌上,說:「妳給我吃下去。」

  身高體重原本是167/48的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少了六公斤,對於想減重的人來說可能會很羨慕,但我連生理期都停了。牛仔褲必需用皮帶繫緊了才不會掉落,原本緊身的牛仔褲,我穿脫自如。

  更年期嗎?才21歲是在更什麼啦。唯一的解釋是身體機制認為這樣的身體根本無法孕育下一代,所以暫時停止這項能力。


—  Chapter 3 失聯  —

  後來我禁止自己關心他的任何消息、MSN關掉、FB取消追蹤,反正眼不見為淨,只要我不手賤點進去他的動態,他就算掛了我也不會知道。(註1)

  而某種程度來說,他還真的跟掛了沒兩樣,他跟我的爺爺奶奶一樣,永遠離開我的生命。

  至少,「愛我的L」,已經從世界上消失了。

  我是這麼對自己洗腦的,甚至很認真地編了一套完整的故事:他在出差途中不幸遭遇橫禍,我到了機場去接他的骨灰罈,見到了他的家人、接受他家人與同事們的安慰……

  什麼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人要活在現實的老哏老娘我其實都知道,但那個時候就是不想面對你能拿我怎樣?至於我是不是活在幻想裡?旁人的眼光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

  想恨就恨、想躲就躲、想逃避就逃避,我只是在找能讓自己活下去的方法,至於是非對錯?不菸不酒不飆車不上夜店不夜遊,也沒打無聲電話,或是去他家/公司堵人,這樣是有什麼錯還請告訴我。還是連哭也犯法了?(註2)

  我照樣去上課、照樣去社團當志工、盡力讓生活看起來一切正常。或許是幸與不幸,從小當慣了乖孩子、好學生,這時候什麼瘋狂舉動也不會,就只會讀書跟寫文章。(相關文章:〈探索自我──用紙筆,為自己debug〉)

  到這邊,大約歷時兩個月。我還活著。


*註1:

強迫自己切斷跟對方聯繫的方式是一種方式,如果覺得自己很難做到的話我還有另一招。

「每天觀察他的大小事」,所謂大小事,是指不管他去哪裡、做了什麼、跟誰在一起,都逼自己要「記錄下來」,要像觀察蠶寶寶的日記一樣,愈詳細愈好,最好還像交作業一樣規定自己每天都要寫個三百字的心得,而且一定要用手寫!

每天這樣做,大概撐不到兩個星期就會「偷懶」不想做,偷懶一天、兩天、慢慢就會變成一星期、一個月……反正看了就要寫作業、不看就不用寫。

最後不需要別人叫你不要看,自己就會懶得看了。

這方法的作用是讓對方「離開自己的生命」,因為男女交往,兩個人不管在情緒還是思考上都會互相影響,分手會有「少了什麼」的感受,大部份也是源自於此。


註2:

此階段不需要批判自己沒用、很弱、魯蛇、怎麼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云云,

請告訴自己:「我只是在發洩,這沒什麼,就跟有人會用打球血拚唱歌吃東西發廢文一樣,這只是個『手段』,並不是我真的沒用。」

如果有知心好友是個理性冷靜的角色且正面能量夠強,可以找朋友談一談、吐苦水。

覺得不好意思的甚至是沒朋友的話,可以找「不認識的人」,諮商師、鄉民、甚至是專櫃小姐、業務、賣滷味的老闆,反正大部份的人不會記得你是誰,聽過就忘記了啦。

下一篇:第二部-修復

※此文亦發表於PTT Boy-Girl板

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失戀了 我相信是被我搞砸的
    相處期間 我不懂得珍惜 說了很多傷人的話 有時生氣更口無遮攔
    我們分手了 但是我一直不能原諒自己做過的那些事
    我沒有跟他聯繫了 也沒打算復合 因為我知道這樣對他最好
    我很後悔自己講過的傷害他的話

    我該怎麼過自己這關~
    就算我放下他了 我還是會卡在以前自己對他做的事
    總覺得很對不起他!

    只要有人講到 他的誰口出惡言 或是說話傷人
    我就會想到 這件事情 卡在自己心裡這關~~~

    我知道過去就過去了 從現再開始一點都不遲的道理!!!
    有沒有一個說法可以渡過 哭哭

    謝謝老師




    版主回覆:(01/14/2015 07:16:57 PM)

    老師你好:

    你的對不起他、被其他人講過去的所做所為,因此感受不好云云,其實是一種「不為自己過去所做所為負責」的推拖。

    為什麼我說這是不為自己負責?

    每個人在做某件事、說某句話的「當下」,一定都是認為那是那個時候最好的答案,不論是口出惡言還是說話傷人、也不管你到底是有意還是無心,你做的每件事、說出的每句話,都要去承擔可能的結果。

    這個是代價,也是我常說的「每一個動念起心、每一個選擇,我們都得負起責任」。

    你當然可以後悔,可是請記得一件事,「再後悔,時間也不會重來」。做的事情跟說的話都已經是既定的事實,因此後悔除了浪費時間之外,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效用、不會有任何改變。從中記取經驗與教訓,告訴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才是比較有建設性的做法。

    這個經驗,希望能成為你之後「凡事三思而行」的養分。

    p.s.:下次取個其他暱稱吧,我回覆的開頭也是「老師你好」,怎麼看怎麼怪捏……(抓頭)
    也不用稱我為老師,叫我小元就好:)

    祝福。

    回覆刪除
  2. 回覆樓上:

    1. 置頂文(文末連結)有寫,除非是涉及隱私(如e-mail等個人資料),不然請用公開留言。

    2. 我「不提供」免費的感情諮詢服務,有問題可以試著留言,但除非是問出好問題,或故事讓我很有興趣,不然基本上留言只會有簡短回覆。
    (什麼叫「好問題」?有把文章看進去、有真的去做練習者,問出的幾乎都會是「好問題」,沒看或看了但沒看進去者,從留言就可以看出來,騙不了人。)

    若要針對您的感情與自身狀況處理,請參閱以下連結寄mail至orcakw.chen@gmail.com跟我預約時間。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回覆刪除
  3. 我跟他交往快4年,這四年它偽裝得淋漓盡致,裝是正義感十足,每天跟我說不離不棄,指責別人既要劈腿何必結婚,口口聲聲跟我說,讓我委屈好幾年,以後會對我好,結果我換來的還是兩個字"劈腿"!
    我們屬於假日情人,假日才碰面的,3/14早上他有通電話,我開啟了他的手機,不經意的看了通聯紀錄...他將她命名為"女孩小瑜我期待"接著我找LINE,果然有番驚人的通訊,他之前跟我哭窮借了筆錢,居然在他們LINE中他跟那個女孩說:妳醫貓費用多少我來付,還寄了貓食給她,所以我們沒在一起的平日,他全找她消磨時間,後來我叫醒了他,
    我問:你既然那麼想跟那個女的在一起,為何不跟我分手?他一句話也沒說!
    我說:是因為還沒追到?還是她還沒分?....(我心理也清楚知道也八九不離十了)我沒打他,也沒再問,他也僅回我一句....."對不起"
    我現在心裡只有悔恨兩字,走出真的不容易!


    版主回覆:(03/19/2015 01:53:26 AM)

    過客~:

    走出情傷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加油。

    需要諮詢協助,請參見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與我預約時間。

    祝福。

    回覆刪除
  4. 相處20年 8年前硬留她下來 現在的他不告而別離開 只帶走了他的重要物品 包包,衣服, 但衣服也有留下了許多 , 工作上的所有工具 都沒帶走 及他留下來的50多雙鞋子
    是在留後路回來嗎? 這次走 我猜想也是上次那位
    甜密期在戀人來說 是會有多久呢?


    版主回覆:(07/22/2015 08:51:33 PM)

    拉拉:

    比起回答你問的那些問題,如果可以,我更想請問你,為什麼8年前要強留對方?我不會通靈,來這邊留言的是你,因此我能協助的人是你。

    祝福。

    回覆刪除
  5. 跟在一起三年半的男友分手了,是他提出的,原因是一點也不愛我了。我是他的初戀,不知道為什麼他可以那麼突然就提出分手,目前大概可以肯定他是沒有第三者。
    我知道我之前容易發脾氣,不過他都會忍讓,我也有改善。最近分手前都很好,有去看電影什麼的,就是有一個禮拜對我冷淡了很多,然後就分手了。他之前跟我說過,他覺得有點累,因為總感覺這段感情是不快樂為多,我知道我錯,我倆也承諾會互相磨合。
    這三年半,他也提過兩次分手,不過一次是一天就和好了,原因都是不愛了(是剛開始一年後),第二次是今年初,說需要考慮對方是否適合,中間是有保持聯絡的。這一次是真的分手嗎?還是只是一個冷靜期呢?他沒有刪除fb上我倆的合照,也沒有unfriend我和Block我whatsapp。
    我是否應該等待他來找我,這一個月都是別找他比較好呢?
    謝謝老師。


    版主回覆:(10/03/2015 07:45:59 PM)

    Dear 藍藍:

    妳的疑問可以在這一篇找到,〈分手後想復合,該刪掉或封鎖對方的LINE、FB等社群軟體嗎?〉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18510399

    除了上篇那篇,置頂文裡有超過30篇跟感情/人生相關的文章可以看。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回覆刪除
  6. 最近剛跟交往1年要論及婚嫁的男友分手
    交往時因為都到適婚年齡所以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
    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婚後是否住家裡是結婚的大重點
    所以我希望先有共試再交往,當初他答得很好聽
    宗教家人都接受、婚後要搬出去比較自由避免摩擦
    可是等到論及婚嫁他又說要住家裡存錢不搬出去
    我不管退讓到什麼地步他就是堅持住家,完全無法溝通
    到最後連他家人都覺得我意見多,就搬出已經接受我宗教不同...
    所以分手了,因為很愛他,這2個月間我很痛苦
    可是我明白他不會為了我遵守承諾,也不會改變想法怕忤逆他家人
    我們不可能復合,我只想讓自己快走出傷痛,不想要再每天哭
    少了一個人,常常覺得寂寞跟落寞....我受夠自己了






    版主回覆:(01/29/2016 09:42:03 PM)

    諾諾~

    很遺憾聽到妳交往了一年、都論及婚嫁了,另一半卻臨陣退縮……

    如果妳願意的話,歡迎在這個部落格抒發心情,或是看看我寫的文章,來到這個部落格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在感情上跌過跤的人。我們或許有跟妳類似的經驗,但絕對無法感同身受妳有多痛苦。

    如果妳願意說(寫),我們就願意聽(讀)。

    祝福。

    回覆刪除
  7. 我和她恋爱2年,在热恋期我们都有非常幸福的感觉。但是直到我坦白告诉她,我家母亲得了遗传病,或许我也有几率会患上病。她不但接受,也支持我。过后,我为了不要让她为我和母亲这健康问题烦,结果我提出分手了。她非常难过,过后也没再联络了。回想我伤害她太多了,所以也非常讨厌我。


    版主回覆:(02/12/2016 10:14:09 AM)

    老人~

    很遺憾聽到您與令堂的狀況,我想你提出分手,是不是因為不想成為她的負擔、讓自己成為束縛住她的理由?

    如果這是你的選擇,不把她的支持視為你們關係中的一部份,甚至是認為她不可能數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你而提出分手。那現在的愧咎感,與她的厭惡,或許就是一種「代價」。

    誠摯的祝福。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

    我和我前男友在一起一年多,一直都很甜蜜,直到今年開始,他對我忽冷忽熱,他也有表明他對我淡了,他跟我說是因為他們家出了很多事情,壓力大忙不過來,沒時間照顧到我。
    後來我受不了提了分手,但還是繼續做朋友,我原本以為會一直這樣下去,但沒想到,就在昨天,他受不了自己的良心譴責,跟我坦白他從1月開始和同事曖昧(那女生才高一而已),他跟我說那女生可以在他低潮的時候給他我沒辦法給的陪伴(我因為家很嚴,很少跟他出門,所以是遠距離),他說他不愛那女生,只是利用曖昧而已,他們有背著我出去,而那女生有抱他,他竟然也有回抱。
    我聽了沒辦法接受,為什麼曾經對我那麼好的人會這樣子呢?就像您說的,他也有被劈過腿,一定懂那種痛,我又想問,是不是我的錯,我沒辦法陪伴他,導致感情變成這樣。
    他跟我說他始終沒有答應跟那女生在一起,但又沒拒絕他,做出了對不起我的行為。

    我該怎麼做... 這段感情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還麻煩老師回應,謝謝您


    版主回覆:(03/09/2016 10:54:06 PM)

    paruru1201~

    首先,請不要叫我老師,稱我為小元就好 :)

    再者,我「不提供」免費的感情諮詢服務喔,或許妳可以先多看看部落格裡的其他文章,若需要和我一對一討論妳的狀況的話,請參考下述的置頂文,寄mail或傳訊息到粉絲團與我預約時間。

    〈感情/人生類文章總整理 & 留言發問、預約諮詢須知〉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祝福~

    回覆刪除
  9. 問題無法解決,今天和平的結束了,本來想在問題點再多討論多溝通,但對方累了,只跟我說,不想讓我再傷心了,留給我,他最後的溫柔,後面,我只有謝謝他,曾經給我快樂的一切,之後說好當一般朋友了,其實我心還是超痛的,卻要很堅強的對他說別再難過了,我會過得很好,謝謝所有的一切。
    但我真的很超傷心超難過,卻又要跟自己說你不堅強沒有人會替你堅強,卻眼淚不斷的流。


    版主回覆:(03/12/2016 11:25:17 PM)

    小荳:

    我想所謂的堅強並不是指不會受傷、不會難過掉淚,是人、就有血有肉有感情。願意坦承自己因為他的離開、一段感情的結束而傷心,我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能接受自己的脆弱與無助,需要勇氣、也是一種堅強。

    祝福(hug)

    回覆刪除
  10. 我上月剛跟拍拖7年的男朋友分手了, 其實之前也分開過兩次, 第一次是因為分隔異地, 他看不到大家的將來所以分了, 但後來他回來後就好順理成章地再在一起….第二次是因為我出國, 中間我有跟他說想大家一起去外國生活, 他又覺得不想因為他而阻止我追求的生活, 所以這次又分開了 (這次有點不同, 因為早在我出國大半年前他已向我求婚)….後來我選擇回來, 大家又在一起, 只是這次覺得大家關係沒以前親密….第三次, 即是上個月, 這次他說想得好清楚了, 而我也感覺得他過去一年對我比之前明顯是冷淡了, 但就是覺得大家心中有愛就可以稱過去, 但可惜….這次感覺真的不行了, 大家在對方心目中己失去了信任, 其實頭二次也是他提出分開的, 也是我去挽回, 老實說, 我自己也覺得累了….知道其實大家性格不合, 價值觀不太相同, 但還是相信有愛就能克服, 不過….這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吧….雖然我依然很愛他, 也覺得放棄7年感情很可惜, 自己到了結婚的年齡才被分手, 很無奈不知可以再做什麼了, 我跟他在斷聯中, 偶然有發信息, 他都會回覆...還好身邊有同病相憐的朋友互相鼓勵, 目前努力在康服中 >"""<


    版主回覆:(03/15/2016 04:33:45 PM)

    小莉:

    妳與他分合了三次、歷經七年的時間,我猜要調適這樣的遭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還會有點辛苦。因此這段時間,請好好照顧自己 :)

    祝福。

    回覆刪除
  11. 小元你好:
    我想說的是我跟我女友分手然後分手的第三天她說她想我但沒有要復合,我一時開心要復合了,現在的感覺是像情侶有時候又不是,漸漸地我們又變成情侶了但我記取這次教訓慢慢改掉我的愛面子(因為愛面子分手),但發現我覺得他不怎麼愛我很愛回我恩喔好,都我開話題找話題或者主動去line她,她才會回我讓我感覺很悶又很沒有安全感。
    小元大大你知道怎麼解決我現在問題麻 >< 拜託...


    版主回覆:(04/07/2016 02:01:50 AM)

    阿亮你好:

    我「不提供」免費的感情諮詢服務,或許你可以先多看看部落格裡的其他文章,若需要和我一對一討論你的狀況的話,請參考下述的置頂文,寄mail或傳訊息到粉絲團與我預約時間。

    〈感情/人生類文章總整理 & 留言發問、預約諮詢須知〉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92394314

    關於安全感的問題,或許這兩篇可以給你一些想法,〈安全感,只能自己給自己〉。
    心態篇-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733211
    實戰篇-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387735008

    祝福~

    回覆刪除
  12. 看了小元老師的文章,對比了自己的個人的經歷,覺得如果不通過chapter 3就會一直卡在裡面退不出來。
    我追著她,但過程中發現我們之間很可能沒有未來,想想何必呢,原本是要忍痛轉身走了,斷了一切聯繫,她怎麼打電話我都不接,結果幾天後一時心軟接了電話,她用承諾把我留了下來,卡在了藕斷絲連,不像曖昧,又不像朋友的地步,當時就在想“今天她留得住我,明天我留得住她嗎”,現在多少後悔了當時逃避這個問題。
    現在對方已經有能力轉身了,反而是我不行了,想做到“失聯”,卻已經下不了決心,反而自己會主動找她,就算有一天跟自己說“別聯繫了”,對方一通電話,我又離不開了,又不清楚兩人之間的關係,把自己逼進了有點焦慮的狀態。(好吧,自己都覺得有抖M傾向了)
    這證明了,如果已經下了決心離開,就別回頭了,趕快快步的通過這階段,反而可以往更好的生活前進。失聯一開始是痛苦的,度過後,反而會有種釋放的感覺,但千萬別一時心軟接了電話或試著打個電話,如果真的要,就狠下心來斷得清楚些,一次痛比慢性自殺來得好。
    雖然只是針對其中一個chapter,但是血淋淋的教訓,就當做個補充吧~


    版主回覆:(05/30/2016 11:12:41 PM)

    小佑你好~

      「如何切斷聯絡」,一直是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有太多過去的美好回憶,會不斷誘惑我們「要不要再試著聯絡看看?」或是「好像沒有必要這麼絕情?」,但如你所言,這種不明確、像朋友卻好像又不那麼單純是朋友的關係,容易令人焦躁難耐,甚至卡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階段。

      因此我有時候會問來找我的網友,「你說『為什麼他不當壞人?』,那麼,你可以試著當自己的壞人嗎?」

      歡迎你來這裡,也謝謝你的分享 :)

    p.s.: 可以的話,請不要叫我老師、稱我「小元」就好了,叫我老師我會有想要逃走的衝動~~

    回覆刪除
  13. 小元你好,
    我們在一起已經一年多了。前2個星期他主動提分手,但是連續2個禮拜我們都還保持聯繫見面。他有說我的問題問我會不會改。問題是他說我們的性格不合適,說我很少話,安靜。最主要是這個原因。他有挽留過問我有沒有機會復合。最後我說好。但是我們在一起了感覺沒有很開心,反而是在想我們決定得會不會太快,彼此的情緒還沒調整好。哪裡知道隔天晚上他說他和我一起壓力很大,沒有以前的那些感覺。
    我們都已經28了,所以我有說我不想浪費青春。就所以給他太大壓力了,很傷心痛苦。他家人父母朋友都喜歡我,都說我是好姑娘。我沒想到結局會是這樣。
    小元覺得他以後會再挽留嗎?男人說壓力大是不是等於沒希望了。。朋友圈他還沒刪我們的一些合照。。


    版主回覆:(10/29/2016 12:04:03 AM)

    Kaka妳好:

      我不提供免費的感情諮詢服務喔,如需針對妳的狀況進行一對一討論,請參考此文寫mail或傳訊息到LINE@/粉絲團與我預約時間。
    http://orcakw.pixnet.net/blog/post/448419119

    mail: orcakw.chen@gmail.com
    LINE@:@orcakw.chen https://line.me/R/ti/p/%40pmi0715f
    FB: https://www.facebook.com/baseball.orcakw

      祝福。

    回覆刪除
  14. 你好!謝謝你的文字,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故事。當下我以爲一定是什麼苦惱令他放棄了我,在後來的日子,故事出現了,一直陪伴他的同事,日久生情,不忍心當負心男,丟了一個說不愛了的結局。其實他找到了另一個,知道之後心痛得像被刀割一樣,以前愛我的那人,已經死了。現在過了一年,心還痛,但也活過來了。


    版主回覆:(03/15/2017 02:47:56 PM)

    餅你好~

      謝謝你的這則留言與支持,你寫「也活過來了」,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很了不起。

      祝福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