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日與夜》24-雨天,小步小步走(第5次看診)

2020.11.13(五) 03:29

今天回診只有20分鐘,且醫師一直在電腦和我之間來回,不像之前。讓我也不太想談了……不能這樣對案主吧……

醫師提到問我願不願意把時間換成11/30的教學診,是這個因素阻隔在我們之間嗎?

我對教學診一向採支持態度,每半年洗牙經常遇到旁邊有實習牙醫師跟診。在牙醫檢查完沒發現任何問題只需簡單洗牙時,我也都同意交由實習醫師洗牙。比起正式牙醫,實習牙醫的輕柔和小心翼翼總令人莞爾。我實習的時候也是這樣吧。

要不要在下一次的教學診說出這次的感受?說是冒險,但敢冒險,其實是是建立在我跟他的穩固關係。不論是2年前的課堂,實習期間你回信給我、7月開始的講座,到我頭幾次的看診。

「說出」這件事,可能也是「治療有效」的證明。2個月前,我就是因為「不說」而來的,我的表現是我的主訴。

一直體諒別人、幫別人找理由、擦屁股收爛攤子,有人放鴿子我雖然生氣,但見面時依然說「沒關係」;遲到半小時問會不會等很久?我說「不會」。

現在,我要說「有關係」,為我的不爽發聲、為我自己發生。良好的關係是即便有磨擦,但夠多的「好經驗」讓彼此能坦誠核對、讓關係再次穩固,而非在溫室中無風無雨。

和小葉吃完下午茶後,她送我去剪髮的路上我們發生小車禍、去了一趟警局做筆錄,兩人均安。只是在學校踩著腳踏車回宿舍的路上,覺得自己隔外警覺,小葉也是。

走到站牌等回校的公車時下起了小雨,我喜歡下雨、但不喜歡潮濕和鞋子濕掉。腦中閃過「雨天,小步小步走」這句話。或許也映照身處鬱症、穿過迷霧的感覺,霧是凝結的水氣,雨也是。


上一篇
23 讓別人自己屁股 2020.11.10

下一篇
25 恆星爆炸 2020.11.16


《憂鬱症,日與夜》全系列目錄

這是我自兩年前的2020.09.30開始,與憂鬱症共處一段時間的記錄。內文均取自我當時的一篇篇日記。

關於此系列文,有任何好奇、疑惑,歡迎直接留言、fb/line私訊。但若你想匿名發問,也可以用這份匿名表單告訴我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