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日與夜》31-安靜地和「心情不好」過一天

2020.11.23(三) 19:56

剛讀完了11/06(五)余安邦老師在演講時提到/推薦的《雲水一年:行住坐臥永平寺》。奇妙的一本書,一開始耐著性子讀,但愈來後來愈是想一直看下去、踉蹌地想到終點、卻又捨不得結束。

貼了幾張標籤,但在讀完後的檢視一一撕除,只有這一段記下。


除草作務並沒有快速將全山野草一掃而空的焦慮。草出來,人摘除;人摘除,草又生。與其一掃而空,不如老老實實一次又一次重來,這樣反而更能看出其存在的必然性。(p.282)〈作務〉


我想到Yalom,應該是在《成為我自己》那本書寫到的,每天都撥出時間回讀者的信,將之視為一種修行。

今早起床心情也不好,但不好就不好吧,那時還沒看完《雲水一年》,但也在想著,「為什麼要把『心情不好』視為罪大惡極、好像得除之而後快呢?」

帶著「心情不好」,我去吃剝皮辣椒熱壓土司、去圖書館一樓看書、取預約書、買晚餐、冰冰箱,休息一下後繼續看完了《雲水一年》。到開始寫日記,還2、3次停下和小葉傳訊息,其實已經散去。我也不知道昨晚開始的「心情不好」所謂何事、針對誰。

但我有點高興自己能安靜地和「心情不好」過了一天。一邊放著她、一邊繼續讀我的書,像永平寺的雲水不問為什麼的每日擦拭、諷經、行鉢。

和小葉討論她在準備的自戀型人格報告,也有些開心我能直接從架上取下Yalom的存在(上),不消一分鐘就翻到記憶中提取的那頁。

野々村馨寫下《雲水一年》,等於和永平寺結下一生的緣,如果我把和鬱症共處的時間寫下來的話呢?

我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想這件事。


上一篇
30 失去很安靜,就像物種滅絕 2020.11.22

下一篇
32 記得呼吸 2020.11.24


《憂鬱症,日與夜》全系列目錄

這是我自兩年前的2020.09.30開始,與憂鬱症共處一段時間的記錄。內文均取自我當時的一篇篇日記。

關於此系列文,有任何好奇、疑惑,歡迎直接留言、fb/line私訊。但若你想匿名發問,也可以用這份匿名表單告訴我喔。

留言